概念美術館 Vol.4「忽悠—留給未來的殘影 Go Astray – Afterimage for Tomorrow」
展期:2019.11.29 – 2020.02.27
地點:台灣數位藝術中心

「忽悠」—意旨「晃動」、「搖擺」,是使人飄忽不定的狀態或心態。

人死後的靈魂終歸何處?記憶是否復存?在閾限之間,魄體幻化為飄忽游離的狀態,又應如何被具體描述。《留給未來的殘影》與舞者跨界共創的策略,使虛擬實境成為當代身體義肢(prostheses)的附加,允諾一種「脫離身體」的經驗,使人一生的記憶圖景得已藉由科技的持存,體現一個「感性的科技轉向」。

作為VR電影,《留給未來的殘影》以沉浸觀看形式,述說著男子甦醒於某個意識層面,其所見、所聽、所感的究竟是記憶?是夢境?是虛擬實景?抑或是死前的記憶回返?文本中,主角透過「生前記憶續存服務」人們神經元中的記憶碎片顯為殘影,並在一根火柴的時間之內,複訪生命中的那個曾經。於此之中,空間不再具有理性,時間亦失去邏輯序次。

以舞蹈闡述記憶中超脫語言描繪的意境;用影像記錄舞蹈中表意魂魄游離的飄忽,導演陳芯宜與編舞家周書毅共同創作的《留給未來的殘影》更超越「舞蹈錄像」(dance video)表現形式,使觀者遊牧於三根火材燃燒時所顯像的記憶殘影,通過游離於奇點(singularities)的空間跳耀,遊牧於一幕幕影像世界,不斷地游走,卻不斷地分裂。身處於此「臟器式表演」(visceral performance)之中,以虛擬科技、憑影像敘事、借舞蹈身體,激起觀眾極為內裡的、無法以言語來表達的、多愁善感的感知經驗。

化為概念美術館中的科技藝術展,「忽悠—留給未來的殘影」邀請觀者在「言下之意」與「絃外之音」(literal and lateral)之間轉換,以科技連結身體,召喚記憶的殘影,體驗煙滅前的忽悠。

更多展覽訊息

請務必線上購票後、憑票券上ER開頭之編號預約系統線上劃位,才為完成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