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美術館Vol.4 忽悠—留給未來的殘影 Go Astray–Afterimage for Tomorrow」 一展系列座談

從VR電影到概念美術館

12/12週四19:30-21:00:邱誌勇 x 陳芯宜 x 周書毅

《留給未來的殘影》以實現性手法、與舞者跨界共創的策略,使虛擬實境成為當代尖端科技身體義肢(prostheses)的附加,允諾一種另類的、「脫離身體」的經驗,使人一生的記憶圖景得已藉由科技的持存,體現一個「感性的科技轉向」。虛擬實境不僅是身體的延伸,它提供了更多的自由、投入純粹意識的未來;虛擬影像的模仿是不斷的、一而再的在主體面前呈現出來。本座談邀請導演陳芯宜與舞者周書毅分享跨域合創的歷程、心得,以及從VR電影轉化為「忽悠」展中的概念轉化。

 

從技術到藝術:VR作為藝術創作的中介

12/25週三19:30-21:00:王柏偉 x 胡敏君

虛擬實境的創作實踐之所以能引發觀眾對作品的情感與哲學性內容、對文本的敘事與主題做出熱烈且全面性的回應,乃是因為觀者身處於影像景觀世界之內,窮盡所有現場表演中的感官可能性,並體現於一系列空間、聲音、時延、影像間,建立出一套獨特的屬於「它自己的世界」(‘in-its-own-world’-ness)。VR又如何從當代數位科技的研發,逐步邁向藝術創作的媒材,本座談邀請清華大學胡敏君教授參與,討論VR技術從工具性角色轉化成藝術媒材的議題。

 

舞蹈、影像與身體感

1/13週一19:30-21:00:王柏偉 x 孫瑞鴻 x 陳武康

舞蹈如何被記錄?從傳統舞蹈錄像(dance video)到當代的沉浸式觀看經驗(immersive experience),身處於影像之中,借由近距離觀看舞者身體的展演,激起觀眾極為內裡的、無法以言語來表達的、多愁善感的感知經驗;同時也描述強烈的情感以及觀眾因內心騷亂所引起的生理反應,促使個體(觀眾)意識到其頭顱與肉身開始產生融合與聚變。本座談邀請影像創作者孫瑞鴻與舞蹈家陳武康,從《留給未來的殘影》出發,聚焦於影像紀錄的視野分享舞蹈、影像與身體感之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