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藝術與生活結合
近年來,數位藝術已經成為各個領域的流行語,其表現形式的多變與內容意涵的豐富,使其不僅成為最富親和力的表現媒介,更是兼具深邃與新穎的藝術概念。數位藝術全面觸發了感知經驗的重新啟動,無論是創作者的興奮心情或是觀眾的樂觀期待,都能在此獲得適當的回饋與啟發。憑藉其高度的渲染張力,數位藝術已超越過去任何一種藝術形式與派別,為我們帶來的最普遍且直接的創意分享迴路。也就是說,現在就是數位藝術與生活結合的時代,不用等待未來。

認知模式的全面更新
數位藝術蓬勃發展的趨勢中,美學上的思維與評論也同步反應著當代認知模式的更新,而這種當代潮流的廣泛參與的情況,與過去思潮迥異之處就在於全面性的參與而非由少數菁英所組成的論壇。由於數位化工具與全球資訊網路的同步傳播,世界不但轉化為一連串可以複製的數碼,更因為時空概念的壓縮,讓我們已然置身人類文明以來最普遍化的質變之中。檔案藉由分散式的儲存與下載模式在網路上複製流通,巨大的運算式也可利用電腦資源分時處理,形成無限大的超級電腦,我們每天都在這樣的數位時代中共同演化。機械時代文明進化的類比軌跡,已經不足以延伸詮釋數位時代的進化速率及其圖例,而此時所謂的藝術究竟如何表現其時代的面貌,突然成為一個難以在歷史經驗中找到合理論證的全新命題。與其建立美術史的脈絡與詮釋系統,倒不如改以輕鬆的心情,直接去感受數位藝術究竟能為我們帶來何種陌生的經驗,並且享受在生活中偶然相遇的驚喜。

開放的心態與新的內容
數位技術與概念對於藝術創作而言,既可以說是一種形式上的創新,也可以說是一種內容上的進化。所謂形式上的創新是顯而易見的具體事實,隨著技術的更新,藝術表現的手法當然新穎,作品也能擁有更多樣化的方展潛力。但我們更關心的是數位概念為藝術創作所開拓的新境,即內容上的進化才是數位藝術真實的生機,否則較之於數位化的全世界,所謂的數位藝術到底有何值得自詡不凡的成分?開放的心態是數位時代的必然結論,我們也已經非常習慣於隨著數位工具與網路的普遍運用,來自世界各角落的創意不斷熱情上演,彼此交換信息。創意的成果已經不限於在美術館的主題展覽中才得以分享,而是藉由鍵盤滑鼠的操作在螢幕上具體呈現,並藉由多樣性的媒體重複傳遞其內容,擴張其影響力。不但觀眾與創作者的距離驟然接近,其彼此的界線也越來越模糊,觀眾隨時都可能變身成為另一位新的創作者,如此自由創作與分享的情況,正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主流趨勢。

創意分享的藝術節慶
開放的心態,既是數位時代的必然結論,當然也是台北數位藝術節活動的前提。數位作品大多不用先自備背景知識即可親近與觀賞,不會與觀眾產生隔閡,是最貼近大眾的藝術形式。並且,藉由豐富多樣的展演活動讓民眾能有機會參與,充分利用數位藝術的互動特性、平易詼諧的表現手法,最能貫徹藝術生活化、娛樂化的理想。節慶式的活動強調此一特性,以開放的態度提供參與者最多的互動機制,同時也是創意分享的最佳管道。此次藝術節包括了國際邀請展、台北數位藝術獎、數位藝術表演與創作論壇等四大主軸。除了邀請國際性深具代表的藝術作品與表演,提昇本活動的國際能見度之外,另一方面,玩創意早就不只是藝術家或專業專利,我們希望藉由無調件限制的徵件活動,讓台北數位藝術節成為國內外創作者交流觀摩的平台。這個活動的意義,不再只是一個藝術展覽,而是大家都有機會表現自己的共同舞台,只要擁有創意與實踐力,每一個人都有機會變成展出的藝術家,以最自然的態度表現自己的創意。當然,一般觀眾仍然得以藉由親身參與這場藝術節慶活動,感染創意分享的樂趣,在生活之中的處處增添驚喜。玩得開心、盡情發揮:人類文明進化的目的絕非不斷提高生產力,而應該是回歸人性化與自在快樂的生活。

數位時代高效率的生產工具已經提供了全新的實踐力,同時也有助於我們有更多的閒暇時間分享生活創意,其發展模式是透過網路的連結,讓每一個節點各自演化,並能共同營造美好的願景。由創意的萌芽到付諸實踐的過程中,保持輕鬆的心態經常是創新發明的必要條件,無論是產品研發或是藝術創作,我們已經對思想創意將帶來更優秀的品質有所共識,此時提高生產力與維持開心的生活已成為互為表理的概念,而盡情發揮創意正是各領域活力的泉源。透過數位化科技、藝術、人文與科學的結合,可以激發出更多的創意和可能性。以數位藝術的科技理性,融合感性的人文關懷,展現台灣的文化、藝術與創意產業的豐富面貌。在逐步建構屬於台灣特色的文化產業的同時,也達到與國際接軌的終極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