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是台北數位藝術中心的第5年。逐年,隨著館舍例行營運項目(如展覽、工作坊、講座等教育推廣活動、年度出版品與館舍維護、國際交流活動)、台北數位藝術節與各種新創計畫的執行,台北數位藝術中心的營運團隊逐步累積著經驗與知識,逐漸成長與茁壯,除了找到更切實的著力點與節奏外,對於數位藝術、數位文化及其與社會的關係,也有更寬廣的想像與視野。

這一年,台北數位藝術中心與曾至荷蘭駐村的媒體藝術家李柏廷合作,協助營運FabLab Dynamic(動態自造實驗室),推廣數位製造與自造者文化(Maker Culture),FabLab Dynamic的經營團隊以推廣數位製造技術與科技賦能為目標,藉由開放公眾使用實驗室以及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創造能夠讓自由實現創意的社會空間。除了空間經營與教育推廣,李柏廷也與跨領域團隊合作,如具有資訊科技、獸醫、生物學等背景的專業人士,共同進行「Fab x Eco『生態守護』計畫——寄居蟹造家」、「Fab x Eco『生態守護』計畫——狗輪椅」與「魚菜共生」等研發計畫,實踐自造者精神與社會理想。

整體而言,數位藝術更明確地朝向科技與社會的反思發展,不再純粹探索視覺感官的美學語言,而是開展了關於科技物與科技文明的思考。本屆的台北數位藝術節主題——超神經——便是在探討數位時代巨量資料在傳播、社會分析、知識傳遞等各種層面的文化反思。

而回顧台北數位藝術中心5年來的發展,可以看到台北數位藝術中心更加確立其作為平台的角色功能,除了成立FabLab並進行跨領域的研發合作外,年度活動台北數位藝術節主題內容豐富與合作單位多元,包含了國際邀請展、國際駐村交流展、台法科技藝術跨界表演——絲緒、數位設計專題區、ZKM APP藝術競賽大獎專題展、魔幻動畫展、徵件競賽展覽——台北數位藝術獎、KT科藝獎等,更與日本山口情報藝術中心在藝術節合作舉辦「動態意識感應國際工作坊與示範演出」,充分展現台北數位藝術中心營運5年來所累積的經驗成果與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