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是台北數位藝術中心最關鍵的一年,這一年是數位藝術中心成立的第二年,正是著手實踐重要發展計劃的關鍵時刻,然而,中心卻面臨著預算裁減的困境,這是台灣的藝術工作者時常經歷的挫折,有志之士也只能懷抱著無比的信心及正面的思考態度,繼續奮勇向前。但也因為如此,能幸運地結合志同道合的伙伴們共同扛下這些挑戰。台灣的數位藝術發展充滿著不確定性,在資源匱乏或不均衡的情況下終顯得的步履蹣跚,台北數位藝術中心積累了多年的實作與觀察經驗,找到了發展方向及可執行的方案,更在「研發、實驗、創作、育成」上取得均衡的發展。

數位藝術具有跨領域及技術創新的特質,因此,2011年展覽及工作坊的舉辦,以豐富、多元的內容為目標,力求照顧來自各種不同背景的需求。2011年中心的研發核心已逐漸轉移至以數位藝術表演相關的互動技術,以及其他相關技術的整合,亦持續深化導覽系統及相關衍生技術的研發。我們一直希望中心能扮演彙集相關知識與技術的媒合平台,並將這些重要資源在地化,豐富我們的創作元素。因此,只有從不斷的創作、實驗與協助創作、實驗中,我們才能累積厚實的知識與經驗,這在現實環境中是中心最大的困難與挑戰,但也是最令人期待的部份。

數位藝術在台灣一直缺乏足夠的討論,而這也是中心十分重視的發展領域,因此,在數位藝術基金會的協助下,中心推動了多項出版計劃,有數位出版也有實體出版,希望藉此能夠集合關心數位藝術發展的評論者,共同形塑出屬於我們的數位藝術環境。一年一度的數位藝術節一直是台北數位藝術中心的年度重頭戲,這十天中集合了許多台灣數位藝術工作者一年來的成果,也是台灣數位藝術得以與國際脈動接軌的時刻。但2011年因為經費刪減的窘困,致使這一屆數位藝術節的成果不均理想,這是最大的遺憾。但在痛定思痛的深切檢討後,中心重整步伐,著手改進計劃,相信2012年的數位藝術節將會是一個值得期待的年度盛事。

本期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年刊詳實的記錄了這一年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努力的成果,也請觀察者作了深刻的評論,讓關心數位藝術中心的朋友可以深入的了解中心,在此必須感謝各位評論作者為各項議題所費心的書寫,讓中心這一年有了超越的價值。

最後,要感謝聖閎、冠婷與嘉瑄的努力,讓本刊可以順利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