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數位藝術中心理念「研發、實驗、創作、育成」
台北數位藝術中心是由數位藝術基金會負責營運,到2011年3月滿二週年,就一個身負推動數位藝術重責的機構而言,台北數位藝術中心仍是一個非常年輕的館所。台北數位藝術中心是國內第一個正式以「研發、實驗、創作、育成」數位藝術為設立宗旨的機構。數位藝術基金會的成員來自產、學與藝各界的專業人士,希望可以共同實現數位科技與人文藝術合一的理念。而台北數位藝術中心也希望能成為實踐此一具有前瞻性理想的基地。

提供台灣藝術家主題展區與完備的工作區域
台北數位藝術中心是一個具備複合型功能的場域,除了有主題展示區讓數位藝術家可以發表創作外,影音簡報室、攝影棚、錄音剪接室等影音工作區提供數位藝術家創作使用,另外也有提供數位藝術教育推廣使用的空間,讓台北數位藝術中心麻雀隨縣五臟俱全。此外各種數位展演所需的互動技術的實驗和研發也是台北數位藝術中心的重要工作之一,發展數位藝術展演的知識是台北數位藝術中心的核心任務,也是讓台灣的數位藝術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面貌最重要的關鍵之一。

開放的資訊和資源流通平台 — 工作坊 / 專業課程
台北數位藝術中心經常舉辦各種工作坊和專業課程,主要是希望藉由知識與技術的推廣和學習,讓更多的創意可以加入。而為了深化數位藝術的發展通時,數位藝術基金會也結合了一群熱心的學者與藝術工作者組成一個推動數位評論的委員會,來為台灣數位藝術的論述做出更具前瞻性與持續性的規劃。因此台北數位藝術中心雖然規模不大,經費也捉襟見肘,但卻有著旺盛的企圖心。努力成為一個資訊和資源開放的流通平台,讓數位藝術的資源可以重整與分享。

台北數位藝術節
台北數位藝術中心每年都會舉辦數位藝術的嘉年華會——台北數位藝術節。作為每年數位藝術發展成果的最佳展示舞台,也是與國際數位藝術潮流的最佳平台。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利用這個每年一次難得的機會,與其他美術機構或公共空間連結,充分利用歷史建物與科技的對話,突破數位藝術中心場地有限的限制。這個做法,既能展現城市的特色,更能吸引來自全世界的目光。台北數位藝術節內容包括國際作品的展覽和演出、各種數位藝術競賽、創作論壇…等等活潑熱鬧的推廣展演,期待未來能創造出一個足以代表台北的數位藝術盛會。

國際藝術村 — 藝術家交流計畫
為了讓台灣的數位藝術能與不同文化對話和有更多元的視野,台北數位藝術中心也積極推動與國外相關機構的交流。目前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基於藝術觀點與營運理念相近,已與法國里昂GRAME國立音樂創作中心及德國奧登堡艾蒂羅絲媒體藝術中心合作,開始進行雙方藝術家的交換駐村計劃。今年已有藝術家在藝術節中展示其駐村的創作成果。接下來將有更多的國家和機構以不同的形式加入這個交流計劃。

台北數位藝術中心雖然處於當前藝術發展以功利取向,原創藝術受到漠視的時代,但同時也是一個新藝術勃發的時代,我們躬逢其盛,努力結合眾人的力量向理想前進,這本年刊是中心過去一年活動的記錄,雖然今年中心在發展上遇到了意外的挫折,旦回顧過去讓我們更加堅定信念,殷切期盼各界可以給台北數位藝術中心更多的支持與鼓勵,並不吝提出建議與指教讓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可以有更多成長與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