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近年來持續推動數位藝術的發展,從92年開始籌設「台北數位藝術中心」,98年正式開館營運委託財團法人數位藝術基金會經營管理,並於95年起連續舉辦四屆「台北數位藝術節」和「台北數位藝術獎」。

審視當代數位藝術蓬勃發展的趨勢,與過去美術思潮迥異之處,就在於全面性的參與,而非由少數菁英所組成的論壇,於96年起辦理的「數位藝術評論獎」即是依此脈絡和理念而首創的。今年數位藝術評論獎及台北數位藝術獎同時於台北數位藝術節辦理和呈現,即是希望數位評論與數位創作能相輔相成,彼此相互激發具數位藝術美學及未來性創新的概念和作品。

累計三屆數位藝術評論獎共徵集五十六件各有創見的數位藝術的評論,來自老師、研究生、藝術工作者等不同領域的朋友廣泛參與,共同開發創建思維,拓展藝術視野,深化數位美學。「第三屆數位藝術評論獎」入選得主之一 鄭勝華 現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藝術評論博士生,第一屆和本屆都獲得本獎入選。其評論「數位藝術中的身體:數位時代的一條美學理論路徑」,主要探討身體在數位藝術與科技時代中的變化與發展,並試圖畫出一條數位科技、藝術與身體所交織之平面上的美學理論的飛行路線。本屆另一位入選者 謝慧青 現任世新大學通識中心等校兼任講師,其作品「新媒體之虛擬身體建構與身份、性別流動—以往路藝術作品為例」,針對因新媒體出現而產生的虛擬身體建構,以及隨之而來的身份流動性與性別扮演性等議題進行探討,企圖梳理網路世界中的身體、身份與性別的問題。

本屆評論獎欣見持續創作參賽的作者,亦有許多第一次參加的創作者,都對數位藝術提出不同角度的評論,謝謝大家的參予,同時更感謝三位評審對本獎的未來發展提出建言。期望在下一屆數位藝術評論獎舉辦時,能獲得更多不同領域的民眾參與而成為一常態活動,讓所有關心數位藝術發展的各界朋友都能藉此獎項,發表對數位藝術的見解,實踐「數位 . 藝術 . 生活」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