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社會大眾給予數位藝術相關活動高度的期許及熱烈的參與,2008年「第二屆數位藝術品論獎」就是在一個整體發展的前瞻遠景下所構思的活動,希望經由此獎項的持續設立與延續,邀集深度關切數位藝術的學者、創作者、研究者等各領域朋友,針對數位藝術提出不同角度的美學評論,不但呈現出個人創作省思和獨特立論觀念,對當代數位藝術新的認知與概念,能奠定更深化而全方位的學術內涵,傳達歸屬台北、根源台灣的數位思維及藝術願景。

從2006年開始舉辦「台北數位藝術節」和「台北數位藝術獎」,2007年舉辦「數位藝術評論獎」,以致2008整修完工、2009年預計開館的「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台北市政府對於數位藝術的推展不遺餘力,「第三屆台北數位藝術節」亦將前兩屆十天的藝術節慶,延長為兩個月的數位盛會,特別配合展期將「台北數位藝術獎」廣納於數位藝術節的活動規範中,所以在數位藝術節所提供的廣泛性活動中,有鼓勵本土數位創作的「台北數位藝術獎」,亦有激發數位藝術美學的「數位藝術評論獎」。

數位藝術評論獎和台北數位藝術獎,在台灣藝術圈已是具有相當指標性的重要獎項,兩條經緯分明又互為表裡的軸線,以不同創作型態切入藝術核心,齊聚一堂發揮文字力量及表現作品創意,提供數位藝術創作不同領域上的對話可能,這可說是「數位藝術平台」更進一層的綜效。

台北市政府推動各類型數位藝術活動,舉辦多樣本土創作的比賽,在台灣可說是一項創舉,不僅希望能藉此擴大創意參與、豐富市民生活、增加藝術產值,更要結合並累積各領域數位能量,建構出超越自我、深耕台灣、立足國際的數位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