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神經」(Data-Neurons)的概念結合了當代全球網絡社會中兩個重要的核心議題——「巨量資 料」(Big Data)與「神經元」(Neurons)。從二十世紀末最後的十年開始,無論是各個社會中的經 濟、政治、媒體與文化等面向皆因數位資訊的快速流通與數位媒體科技的強力驅使而發展出「資訊時代」 (Information Age),更促成「網絡社會」(Network Society)崛起的歷史新現實。這個組構在「全球 化」與「數位化」雙鉸鏈之上的歷史新現實,促使流動的資訊結構體系成為新社會型態的具體徵候,且當 此流動性資訊空間成為社會中支配性過程與支持功能的新物質形式之際,人們可用三個物質支持層次的結 合加以描述:由電子脈衝構成第一個物質支持;進而由其結點與核心構成的第二個物質支持;以及佔有支 配地位之管理精英的空間組織成為第三個重要層次。而在此新資訊結構的組織模式裡,巨量資料已逐漸 滲透於文化領域,更進而在當代科技文化(Techno-culture)中扮演如同中樞神經系統(Central Nervous System)的角色。

有鑒於此,在被稱為「巨量資料實踐元年」的2013年,第八屆台北數位藝術節提呈出「超神經」作 為策展命題,除承襲第七屆開始以跨領域不分類方式進行徵件,更在既有五大活動主軸——國際數位藝 術邀請展、數位藝術徵件獎、數位藝術表演獎、數位藝術平台、魔幻動畫展、以及教育推廣活動外, 增設「HH電子音樂與視覺表演的開幕表演」、「台北數位藝術中心(DAC)與法國里昂當代音樂中心 (GRAME)的跨界合作表演——《絲緒Threads》」、「電玩藝術專題展」,以及更符合本屆策展主題 的「數位設計專題展區」,以及德國「ZKM App藝術競賽大獎專題展」的展出,讓當代前衛的數位藝術創作共同體現巨量資料的文化形式成為當代數位生活世界核心的命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