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面與數位時代:數位時代理各種介面的作用,是將機械化的電流轉譯成彼此相通的訊息,透過人機之間的輸入與輸出、遠端的連線,延伸成為一個資訊的網路。我們不用憂心無法回應如此高速變動的科技發展,因為憑藉著介面的代理就能本能地感受著數位化的世界,而解析度與取樣頻率成為真實性的標準。所謂的數位時代的意涵,一方面是以無限延伸、電子化的精確運作為基礎,一方面是人的感知活動透過介面、格式化的全新經驗來體現。儘管對一般認知而言,其運作原理仍屬不透明的過程,但這卻無礙於我們依靠此一工具建立文明與世界觀,數位介面已然深化成為感知經驗的內容。

超介面的意涵
介面之間的連結永遠是超越單一界面的網路的建構,即介面的功能原本就包含超越本身與向外擴張的隱喻。沒有一個介面是以獨立存在而被設計製造出來的,所有的介面都是一個系統整體架構下的通道,除了完成自身的特殊任務之外,也將同步傳遞訊息給其他介面,包括終端的顯示介面也是透過人的作用以複雜的方式回饋給系統,而這就是超介面的基本概念。就人文活動而言,超介面也可視為超越與詮釋的介面。創意傳遞的過程,由原發的概念到觀眾的現場感受,就如同透過顯示介面將電子流轉化成為可辨識的螢幕資訊。過去,所謂「媒體即訊息」可說是傳遞工具也附加了本身的品味或偏見,如今在以介面做為傳遞訊息的認知裡,不必要的雜訊已經被消除,我們可以更清晰地穿越再創意與創意之間,也就是最樸素的瞬間對應。

身體的延伸與重逢
使用數位與科技的手段是希望透過與本質相同的圖像,讓視覺更純粹、思想更精確,當我們身處於此一時代的數位化狀態,必須先拋下所有記憶包袱,讓身體進入一個放空的全新經驗,無負擔地直接去感應,此時因為眾多複雜的感受使得語言僅有的詞彙也不堪使用。透過介面,人機之間的交互運作讓我們變身為智慧型態的機密機械,電子眼取代視網膜功能,在網路空間裡,世界成為肌膚及神經末梢的延伸,世界已經透過身體的新經驗而具體實現,而當下的知覺已經自明,無需等待頓悟或再現。

超越時空的狀態
時空概念與認知是相對的,亦即文化建構的結論。當時代的時空觀念與認知,由於數位工具與新介面融合著身體感知經驗的迅速發展,已經進入時間重疊與空間扁平同步、多元的數位時代。數位藝術作品做為回應時代的產物,必然也會表現出這種超越時空狀態的趨勢。本屆台北數位藝術節和動主軸之一的國際邀請展作品,將透過多樣化的介面,讓觀眾得以穿越不同的時間與空間。包括結合網路與無線通訊的元素、身體與影像產生的互動模式、遊戲與空間分享、多樣幻變的時空形體圖像…等,呈現的一個感知更新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