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年輕的策展人楊凱婷所策劃的「新敘事New Narrative」展覽,是二0一一年台北藝術數位中心最出色的展覽之一,這個展覽引介了目前活躍於歐美藝壇的藝術家作品,讓台灣觀眾看到了不同的歷史與文化之下不同的數位藝術風貌和發展動向,這正是台灣數位藝術發展上較為欠缺的部分,可以借此機會與台灣藝壇有更多的交流。

台灣的數位藝術發展一直處在視覺藝術與工業科技間的尷尬地帶,長期以來被商業市場牽著鼻子走,始終沒有花更多心力去關注並反思自己的處境和發展。從自己的歷史文化脈絡中斷裂出來,一直是台灣數位藝術的特徵,我願意以比較中性的態度去看待這個現象而不去妄加評斷,但無疑對照歐洲或亞洲其他國家而言,這絕對是一個值得被特別觀察和討論的議題。

楊凱婷這次的策展企圖在當代數位科技整合下的媒體藝術提出新的觀看方式,新的影像科技創造了豐富的藝術語言,在不同於電影的書寫方式影響下同時也對當代文化進行了視覺化的思考。她強調觀者必須從作品的思想核心來了解作品,因為藝術家把想法隱藏在影像中,我們才能體會藝術家是如何以這樣的敘事方式關心各種人類所面臨的問題。從展覽中察覺到科技到底如何改變了我們的觀看行為,同時在不同的文化脈絡下我們觀看影像時的差異性,是如何豐富了我們的視覺的想像。楊凱婷的「新敘事New Narrative」展覽是一個反映了這樣思考的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