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世界全觀面向的哲思大補帖!

資訊的進用在網路世代中,從形塑生活與工作模式的面向逐漸成為藝術創作的生態,它不僅轉變了社會的組織型態,更促使美學形式產生獨特的發展脈絡。因此,回顧並反省數位媒介自身是數位藝術發展進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而當我們巨觀地看,將發現數位運算工具的使用經驗使得我們與世界、我們與物的關係更有生氣,並影響著我們知識獲取與生命經驗的累積。

《數位藝述第伍號》在林志明教授擔任數位藝術評論推動小組召集人的領導之下,以數位文化及網路媒介為核心命題,邀集國內外媒介科學與數位人文理論家、著作權領域學者、網路行動主義專家等進行撰述及論壇,為「數位人文專題」、「數位文化生產及制度」、「網路藝術(Cyber art)之反思」、「開放資料/社群(Open data/source)與藝術」及「物聯網(Iot)設計」等重要面向展開深入的探查,從切身的數位媒介使用經驗、數位科技藝術實踐之重要思潮到社會與制度結構的轉變進行全面性的網路哲學思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