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本書取名:「藝.數」進行式,是一種個人的想像與自我期許。顧名思義,「藝」代表了技藝、藝術、與人文情感的總和,「數」代表了數理、數位、與抽象知性的探究,「進行式」則強調了生命當下的實踐。對於長年投入動畫創作與教學研究的個人而言,這個字群的意涵,精確反應了我撰寫本書時的總體感受與想法。

回首學生時代懵懂踏入動畫創作領域,至今身居藝術學府研究與講述動畫,倏忽已近三十年。有些事情想做還沒做,有些事情做了,卻自覺不夠完善。本書則是屬於個人應該做,最後總算完成的事項。簡單一句話來說,「藝.數」進行式,收綠的是近年來個人擔任導演的幾部音像作品:《進出台北》、《動畫偶發事件》、《動話彩繪舞墨》、《蚯蚓的獨白》、《微笑的魚》等的創作報告,與其他幾篇探討動畫視覺語彙,及闡述皮克斯藝術世界的相關論文,意集是個人升等參考作品的創作報告與論文的彙整。個人十分清楚,受限於學術性的框架規格,本書的文章有著既定的書寫規範,親和力難免不足。因此,邀請了自己的指導學生翁鉅奇、陳建志等人執行版面美編工作,試圖增加本書的視覺性,僅此特別向兩位研究生致謝!另外,為了更完整呈現個人對於台灣動畫相關議題的觀察與意見,特別在附錄部分,放進了<台灣動畫創造力>、<是榮耀或鼓勵?談金馬獎四十與自製卡通動畫>、<台灣動畫教育探索座談會>等三篇文章,期待本書的出版最後不至於束之高閣,而能提供讀者進一步對於台灣動畫的深入了解與思索。本書的出版除了感謝親友、師長、同事的支持與鼓勵之外,也要感謝曾經與我共同創作影像作品的所有幕後夥伴,因為沒有他們就沒有創作作品,沒有作品,就談不上任何創作報告了!最後,還要感謝台北數位藝術中心,給予本書發行上的支持!更希望「藝.數」進行式,是一把火種,對於華人的動畫影像創作和論述,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