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Fablab台灣年會 – Open Fab City 國際論壇暨工作坊

時間:9 月 3 日至 9 月 7 日

地點:台北市福華路 180 號(捷運芝山站二號出口)

 

「2014 Fablab台灣年會- Open Fab City 」以台北、台南兩個城市出發,藉兩地城市特色,融入Open source與Social design的概念, 透過數位製造的方式,針對社會需求而設計、改造城市, 並就建築、環境、能源、設計、藝術文化五個面向討論未來城市趨勢, 讓大眾從國際工作坊、座談與論壇中更加瞭解數位製造與其應用,並串聯三個在地的Fablab—Fablab Taipei, Fablab Dynamic, Fablab Tainan,希望引發國內與國際交流的對話效應,同時呼應今年的Fablab世界大會Fab10的主題「From Fab labs to Fab cities」,特別邀請其籌辦成員、國際FabLab總監、FabLab游牧教育者來台帶領工作坊及演講,進行經驗分享。討論未來城市可能新面向。

 

國際工作坊

09/04(四)-09/06(六) 10:00-17:00 (Fablab Taipei, Fablab Dynamic, Fablab Tainan三地同時舉辦)

Open Source是現今歐美極為廣泛討論的設計方法,工作坊教導大家如何從不同面向,以Open Source的硬體與軟體設計、製造及再造物件,將一個概念想法,透過數位製造工具延伸發展,以台北、台南的城市特色為主題發想,依城市改造並自製作品,從實作認識並探索Open source的應用及未來趨勢,預計於工作坊尾聲時進行三地連線作品發表。

§活動主題 A—Social Design (@Fablab Dynamic)

由Anna Waldman-Brown授課。以社會設計(Social Design)為主要方向,透過思考社會或城市所產生的問題、需求為發想,為了改善生活周遭所遇到的問題,透過數位製造的機具或工具,將想法實體化,設計、製作原型(Prototype) ,並透過小組討論、互動,將知識與技術共享,達成「設計」與「社會」二者合一,發想並發展兼具行動及解決方案的完整計畫,不但在想法上能彼此激盪創意,並能從課程中學習最新軟、硬體技術。

§活動主題 B—Open design & Biomaterial 開放設計與生物材料學 (@Fablab Taipei)

由來自印尼的Tommy Suryo授課。透過兩個階段的趣味課程,認識數位製造基礎概念及工具,如同身為藝術家、設計師與科學家,皆為探索各個面向的創新可能性,第一階段為利用簡單的壓克力材料,為你的智慧型手機製作如3D影像效果的浮空投影攝影機裝置,第二階段Tommy將帶入最新生物學概念,利用環保材質的原料,混合馬鈴薯皮食材,制作出創新的材料來作實驗,並做成實際的物品,探討材料學的永續性與未來生活中的新奇可能。

§活動主題 C—Design thinking 設計思考 (@Fablab Tainan)

由Bilal Ghalib授課。以design thinking為主要方向,透過設計、科技思考如何改變城市,特別是在資源不足會材料有限的狀況下,如何透過群體力量、腦力激盪出改造城市的裝置,透過小組成員的合作與分享,利用簡單紙板、木板、簡易電子裝置等材料,發揮最大創意,將想法實體化,在過程中學習到數位製造的軟體及機具應用。

*原講師Tomas Diez臨時因故無法來台,敬請見諒。

註:活動主題B與C台北(Fablab Dynamic, Fablab Taipei) 兩場中僅能選擇一場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