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戲講座】早期VR的美學實驗:一次關於VR特徵的偽考古
相較於電影,除了穿戴上VR眼鏡這個必要的動作之外,VR目前還尚未被程式化為一種固定的觀看模式,這使得目前大部分的VR作品更像是一種對於此一技術美學可能性的探索,也讓我們聯想起電影發生之初,放映機制尚未被建制化、形色各異的種種觀演模式仍各自演進的原初時刻。
因此,本次對談透過猜想一個VR已被確立起一套放映機制的未來視角,來回望我們所謂「早期VR」的現在,進行對《前戲影展》中這些「初期作品」的偽考古,並嘗試重新叩問一些素樸但是根本的提問:
「我與影像」、「影像與世界」還有著什麼樣可能的關係?甚至於在「我」與「世界」之間,VR提供給我們的「影像」能扮演什麼角色?而我們又該以怎麼樣的發問方式去探索這尚未被特定問題意識給框架著的詮釋對象?
| 講者 |
沈克諭aka板橋柯南 :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博士生。廢諭青,拍到頂。四體不勤,五穀不分。鬼金棒成癮者兼拖延症患者。要是奧運有眼高手低項目肯定代表臺灣出賽拿金牌。今天的角色是知名影評人 趙鐸(挪抬以示尊敬)的沙包君,來陪公子練拳(被打)。」
趙鐸aka松山尼采 :
「9月即將成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博士生,喜歡處理記憶或角色扮演相關主題的影像。評論文章散見於粉專「藏書閣」、放映週報、釀電影、BIOS monthly 及聯合文學。經營 Podcast字戀男與變焦女」 https://open.spotify.com/show/0NYhErAeGoT4AS83zwJXwb
🟩時間🟩2022.08.01(一)19:30-21:30 🟩地點🟩VA HUB (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353巷20號B1,隱鍋右側巷子進入) 🔺此活動為現場講座,同步開放線上直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u3PoAMSiMA&feature=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