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位時代下,科技不斷推陳出新,藝術家也嘗試著透過各種科技媒材來進行創作。但快速更迭的軟硬體技術,以及繁雜的安裝、操作步驟,使得時基媒體藝術此類型作品面臨維護及保存的難題,同時也成為現今各大美術館、博物館,乃至私人收藏家需要考量的課題之一。對此,2005年由新藝術信託(New Art Trust)與其三所博物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舊金山現代藝術博物館(SFMOMA)、泰德美術館(Tate)共同組成 Matters in Media Art(媒體藝術事務)聯盟合作。期望以結合各館舍本身資源,發揮最大效益協助媒體藝術作品的典藏與保存(例如錄像、電影、聲音及軟體驅動之裝置作品等)建立相關實務工作的參考指南與工具。並將所累積的實務操作與經驗,透過線上分享其知識內容,讓全球的創作者、展示和收藏單位都能夠受惠以及應用。
本次計畫透過將 Matters in Media Art 線上知識庫全站內容中譯,並製作成中文版網站,提供給國內對時基媒體藝術有興趣的收藏家、美術館、乃至藝術家等一種國際的經驗方法,瞭解如何完整地從作品的購買、建立作品文件、識別作品相關媒材、到建立影音工作站及作品的保存環境,深入的瞭解與分析即將購買或已收藏的作品,更為全面的掌握作品細節以永續的保存與再現你的藝術蒐藏。

本次座談將分享Matters in Media Art 中文版網站內容及兩位計畫執行者兼媒體藝術修護師林子荃、陳禹先的國際經驗,我們誠摯邀請國內各館所、藝術品保存從業者、藝術家等共同參與,交流各自的實際經驗,更進一步的活絡線上知識庫的相關內容應用。

///講座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