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藝術世界來說,藝術知識的生產與積累是相當重要的課題,特別是在作品詮釋、策展實踐、檔案運用、及典藏建置等。但在今日,我們必須直面不同以往的情境:由文字、聲音、影像等載體構建出的知識框架,正面臨著搜尋引擎、資料庫、結構化資料等新方法的拆解。

面對新的數位技術正在迅速發展,藝術界必須對藝術、藝術史與典藏檔案產生新的想像,這涉及到理解未來資料庫與結構化資料的趨勢及可能應用;深入處理不同專業領域之間對於檔案等概念的分歧;以及釐清藝術場域在新時代可能產生誤區和機遇,等等。

本次講座邀請到兩位相關領域的前沿研究者:王柏偉長期關注當代的影像與媒介理論,將談論幾種幾種歷史上發展出來,關於藝術、藝術史與美術館三者在面對檔案問題的模式,並從媒介史的角度思考數位藝術的檔案問題;王文岳從 Wikidata 結構化資料在的藝術資料的實例與一線應用出發,試圖跳脫藝術資料庫的窠臼,提出新的藝術資料想像。最後透過講評內容的方式,讓兩位不同知識背景的講者交鋒,希望激發與會者產出更多的新觀點。

///講者介紹///
王文岳,Wikidata Taiwan社群共同主持人,台灣維基媒體協會專案經理
王柏偉,財團法人數位藝術基金會藝術總監
陳禹先,財團法人數位藝術基金會「科技藝術典藏基礎計畫」主持人,曾任M+數位與媒體藝術典藏助理修復師

主辦單位:新樂園藝術空間、Wikidata Taiwan 臺灣維基數據社群
協辦單位:在地實驗、財團法人數位藝術基金會
特別感謝:社團法人台灣維基媒體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