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美術館 Vol. 1 穿越光牆—Archive or Alive?」系列座談

★2018.09.20(四)19:30 – 21:00
【技術驅動與概念轉型】
主持人:王柏偉(藝評人)
與談人:蔡遵弘(臺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設計博士 )

※講座免入場費,歡迎自由入座
※官網活動頁面➡(https://dac.tw/currentlecture/lecture3-cmoa-vol-1/)

陶亞倫曾應數位藝術基金會之邀,2009年於台北數位藝術中心開館時,展出現地製作的動力機械作品《終結歷史之光》。在這個作品中,藝術家以「光的物理性」為題,透過雷射光機、煙霧機、電腦程式、背景音效等,在特定空間中營造身體感官經驗。

2018年「概念美術館」開館並提出「科技藝術典藏基礎計畫」,希望重新思考現代主義式博物館在典藏、展覽與教育上的功能劃分。過去博物館關注的典藏,圍繞在物質的真實性(authenticity)與原件性(originality);新博物館學以人為本,提出典藏策略若無法滿足於任何時刻再現的能力,則喪失典藏的意義。然而,數位科技藝術創作立基於機械複製時代的來臨、美學觀念的解放和科技媒體的更迭出新,從根本轉變了創作媒介與媒材的獨一性。

「概念美術館」開館展選擇在不同的時空背景與問題意識上,邀請陶亞倫一起重新思考《終結歷史之光》。這檔展覽之所以名為「穿越光牆-Archive or Alive(是檔案化亦或是再現)?」,首先就在於我們對於起始點的探問:這到底是另一個版本、是重製、還是典藏?

(更多展覽資訊:https://dac.tw/cmoa/vol-1/)

? 概念美術館 Vol.1「穿越光牆 Archive or Alive?」
? 展期:2018.08.24 – 2018.10.31
? 地點:台灣數位藝術中心 http://dac.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7132537713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