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覺摹寫藝術家分享座談會

 

關於現實生活中各種感官經驗的摹仿經常透過語言和文字觸發聯覺,但在感官的聯覺之中視覺為直覺地、強烈地被接收,或是接收者經常以視覺思維作為出發點,然而在一個氛圍空間裡,聲音和其他感官相較之下容易被弱化或忽略,例如人們在一間咖啡廳時,往往不在意咖啡廳裡播放著什麼音樂;當聲音作為藝術創作之素材,總是處於非主角的位置,反而成為跨領域之始祖。

在沒有收音設備的時代裡,聲音如何被記錄下來,早期它曾出現於文字之中,亦及是以文字創作的方式對用諸多形式詮釋聽覺,由此可見,聲音早已存在創作者的內部,經過消化而產出。《聽覺摹寫》(Descriptions of Hearing )概念主軸為超越聽覺的模仿或再現,創作者必須重新關心他的聽覺感官,透過文字、影像、行為擴張聽覺的感知,進行一項純粹聲音藝術創作。《聽覺摹寫》非再現聲音,亦非僅以聲音為創作媒材,而直指聲音本身(聲音與時間性息息相關),我關注的是創作者如何喚起觀眾那一片刻的聽覺感知。(策展人/廖芊喬)

聲音對立於影像,聲音與影像相輔相承,聲音就是影像…。對德勒茲來說,影和音不是載體,而是新意識的肇端與模塑之所在,聽和看因著影和音的語法的創新而無限打開。《聽覺摹寫》的作品,構成的是個聯覺的環境,邀請我們用眼睛去聽,用耳朵去感觸,用心和神髓去撫摸,看見就是聽見……。(策展人/黎肖嫻)

 


2012.02.11(Sat.)14:00-16:00

開幕茶會 Opening

開幕表演-表演者:楊嘉輝 Samson Young’s Performance

藝術家分享-講者:羅海德Hector Rodriguez’s Talk

 

2012年3月17日(六) 15:00

《暮》物件劇場表演-

表演者:王榆鈞、陳佳慧、劉柏欣

Toward the End – Object Theater, Performer: Yu-Jun Wang, Chia-Hui Chen, Po-Hsin Liu

 


展覽日期:2012/02/11(六)~2012/03/25(日)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周一休館) 10:00~18:00

展覽地點:臺北數位藝術中心

門票: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