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活動目的

鑒於我國近年來參與國際大型展示活動頻繁(如:高雄世運、台北聽障奧運、上海世博、台北花博及2011台北世界設計大會),為累積已有之展示科技之發展經驗,傳承給後續參與團隊與展示科技相關廠商,經濟部商業司將於99年9月18、19日舉辦「尋找下一代的科技魔法師–展示科技技術及應用工作坊」,邀請實際參與以上展示活動製作的團隊,針對展示活動的技術及應用面,以工作坊的形式,進行知識傳承與設計模擬,並將成果落實到2011設計大會場域。
本活動希望藉由工作坊深度的互動與實作,培訓展示科技中關鍵的系統整合型人才,以強化我國未來參與大型展示活動的創意與執行能力。

 

二、活動時間: 99年09月18日(六) 10:00~17:30 ~ 99年09月19日(日) 10:00~17:30

 

三、活動地點: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台北市士林區福華路180號)

 

四、工作坊相關細節

(一) 活動方式

本工作坊分為二天二階段,第一天展示系統模組,配合講師說明技術特性,並且藉由學員提問與共同討論,讓學員對各展示科技的原理、特性、限制能深入了解。
第二天將進行小組設計流程,以六人為一組,針對2011設計大會之國際平面設計館,利用第一天介紹的技術,進行模擬提案及設計發表。

 

(二) 參與對象

展示科技相關之應用單位,包括文化創意、博物館展示、設計企劃等;展示科技相關技術研發單位、技術提供者、學術研究機構等;以及各類展示活動、會展活動之相關單位工作者,以系統規劃、技術部門人員及相關科系學生為優先,預計參與學員約50人。

 

(三) 預定流程

第一日 (09月18日)

第二日 (09月19日)小組設計提案

 

(四) 工作坊講師

工研院在國內眾多研發機構中,擁有最多的專利技術與最多樣多元的技術類別,具有將科技整合人文,應用於大型博覽會的獨特能力。此次,花博運用了多項工研院具有台灣代表性與新穎性的前瞻技術,於夢想館展現。包括電子與光電研究所、量測技術發展中心、辨識與安全科技中心、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機械與系統研究所…。等

 

1.【可撓式超薄揚聲器】

劉昌和 經理 電子與光電研究所_奈米電子技術組
研發可撓式軟性揚聲器[紙喇叭]所牽涉到的技術領域,包含積體電路設計、機電整合、構裝設計、聲學分析等。此項技術的應用,除可提升傳統喇叭的產業轉型,並可延伸傳統揚聲器未及的應用領域,未來可以整合到建築、娛樂及醫療等新興領域,帶動國內產業創新的商機。

 

2.【3D多視域裸眼立體顯示】

楊實文 工程師 電子與光電研究所_影像光學系統組
立體顯示技術從過去帶眼鏡的方式演進到觀眾不需配戴任何配件,以最自然方式觀看內容,電光所的立體顯示技術經過多年研發,近幾年已經逐漸展露具體成效。
工研院光電所整合了最優秀的專業工程師與研究員,針對3D立體顯示技術開發裸眼或眼鏡2D多工式立體顯示器的相關專利技術,並服務國內相關產業的技術需求。

 

3.【超高頻無線射頻辨識(RFID)技術】

符立典 工程師 辨識與安全科技中心_辨識與感測系統組
工研院辨識與安全科技中心投入UHF RFID技術的研發已有多年經驗,成功研發出只有半張名片尺寸並通過認證的超高頻RFID讀取器,並克服了超高頻RFID讀取器在業界難以高密度佈署的系統內自我干擾問題。本次在花博夢想館中,將以此系統建立一個數位化的隱形感應網,過程中累積觀眾獨特的參觀情境與經驗。

 

4.【智慧型電控液晶玻璃】

金志龍 研究員 材料與化工研究所_應用化學研究組
工研院材化所累積多年在材料化工領域的研發能量,開發出具有可重複加工/貼合、可大面積連續生產、扭曲或受壓時不漏光等優點之「智慧型電控液晶薄膜」。多年來材化所已掌握液晶材料設計、配方調配、塗料放大等關鍵技術,更整合精密塗佈、電路製作及玻璃加工的專業團隊,突破歐美難以超越的技術瓶頸,成功製作出「可彎曲不會漏光之智慧型電控液晶玻璃」。
這項技術目前正積極與國內業者合作測試,未來將可應用於建築、汽車、室內隔間、廣告看板等領域上,取代傳統窗簾、隔板等達到豐富的室內裝潢設計、節省能源以及保護隱私等目的,同時配合政府推動國內玻璃產業高質化之目標。

 

5.【Holovision】

張嘉陽 特助 藤蘿科技藝術
藤蘿科技藝術,融合建築、美術、電腦科技著迷的熱情精英,歷經多年的實戰考驗與型態各異的項目挑戰,至今始終能在業界立足秉持著穩重與努力,並累積了雄厚的設計經驗與眾多客戶的支持肯定。其發展的Holovision 顯示模組,成功運用在如周杰倫演唱會等大型活動及博物館上。

 


主辦單位:經濟部商業司

執行單位:天工開物股份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台北數位藝術中心